ただ君に晴れ(僅予以你晴天)|螢火之森的螢


最近瘋狂在Youtube無限重複播放的一首歌:「ヨルシカ - ただ君に晴れ」
當初一在Youtube上發布時,得到「第一次聽就愛上了!」的衝擊
如今也要聽好聽滿一個月了呢!



第一次聽到ヨルシカ是這首歌,言って
當時只覺得天啊MV好口愛ㄛ
香菇頭人物長得跟我國中同學好像ㄛ(根本一模一樣)
後來有天點到KAZBOM對這首歌的詮釋▼



看完影片一整個大驚!
然後就在不知不覺中乖乖聽完ヨルシカ其他首歌曲……



/
ヨルシカ是一個兩人團體

一位叫n-buna,負責編曲和作詞的部分,他同時也是Niconico上的VOCALOID專家
雖然沒有很了解這塊領域,但是耳朵畢竟是最直覺的感受
既然耳朵聽了喜歡,那就是一種令人討喜的音樂阿!!
另一位叫suis,負責主唱的部分,喜歡她的甜甜的歌聲中,帶著又掙扎又無奈的口吻

很感謝ヨルシカYoutube上的影片都有cc字幕
各國語言幾乎都有阿,光是這個部分就先愛下去哈哈
而這陣子瘋狂輪播的這首歌ただ君に晴れ(僅予以你晴天)
原本只是單純喜歡它中毒的輕快旋律,聽了心情會莫名開心的那種
但就在前幾天,我在課堂上看了一部動畫,叫做『蛍火の杜へ(螢火之森)
看完整部片,直覺性地跑出「這不就是我最近在聽的這首歌嗎!」
是的,我個人覺得,這首歌就是螢火之森的女主角螢的心聲

※欲看日中歌詞對照請點這邊




這齣我自名為「療癒系愛情動畫」,是夏目友人帳的作者所創作的
(害我把夏目友人帳納入待看清單了啦,吼> <)
女主角螢在六歲的時候意外在森林裡面迷路,原本在森林裡不知所措、哭哭啼啼的她
被一個帶著狐狸面具的神秘男子「銀」拯救。銀帶著螢走出森林。
但那並不是螢最後一次走出森林,從那天之後,螢都會去森林裡面找銀玩耍~

戴著面具的銀,其實並不是人類,但他也不是妖怪
他是一個很脆弱的存在,只要有人類觸碰到他的身體,他便會消失

雖然螢知道這點,但每次還是很調皮地看到銀就想撲上去
某一次從樹上摔下來,銀還差一點伸手去救了她呢
那次,螢哭著對銀說「答應我,不管怎樣絕對不要碰我喔」

"如果觸碰就會消失了,那我還寧願忍住想要擁抱他的衝動"
嗚嗚螢大概是這種心情吧


之後每年的夏天,螢都會回到爺爺家,然後跑去森林裡面找銀
對螢來說,夏天就是可以與銀見面的幸福時期
螢喜歡夏天的氣息,森林充滿朝氣、泥巴和草的氣息

『鳥居、乾涸的雲 夏天的氣味撲鼻而來』
『記憶中總是縈繞著夏天的氣息』

從六歲,到國中、高中,螢每年夏天都會回去
螢意識到,她會長大,但特別存在的銀並不會

『就這樣逞強下去、直到長大成人為止』

螢好不容易長大了,好不容易,跟銀看起來差不多年紀了呢。

長大後的螢,意識到自己其實對銀有特別的情感
不只夏天的時候,就連秋天、冬天都會無時無刻想著銀

『即使夏天就要結束了、我也一定一定會記得的』

情竇初開的螢,開始想要觸碰銀,但她知道不行。




『以追趕不上的速度就這樣長大成人了』

雖然這句話聽起來有些厭世,跟螢火之森火侯溫溫的方向不太一樣
但我認為她應該也是一心一意想要趕快長大
劇中的她說到,畢業之後要搬來爺爺這邊
這樣就可以天天和銀見面,追上銀的腳步,和銀更靠近一點。

『即使說不出口,我們也是同為一體的』
『那樣就行了吧 真是的』
『只是細細咀嚼著你的回憶』
『如此而已』

我就不打出最後結局發生什麼事了
最後的副歌真的是非常符合螢的心聲
ただ君に晴れ強而有力的輕快節奏
並不會第一次聽就認為與螢火之森的感覺很像
只是細看歌詞之後,我自己腦補帶入,就讓我更加喜歡這首歌了!!

這首歌大概還會再被我聽個八百遍吧!
能這麼快速地找到符合這個夏天聽的歌曲
實在非常令人愉快~~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聽一次就中毒!あいみょん《青春のエキサイトメント》(愛繆-青春的悸動)

朋友樂團!跟著他們跳舞吧!フレンズ《ベビー誕生!》